May 23, 2014

沙沙太陽花本讀後感



那天邊放著CS Live的碟邊寫,剛好到了 Elephant Over。很喜歡這首。YORKE一貫的意識流作詞風格,達子的輕聲呢喃。音樂溫柔療癒。突然覺得,生命如果有聲音,應該是像這樣,沙啞疲憊,卻又溫柔堅定的。
行かないで/銀の影に/迷う


好喲入正題。
《嘿,我要走了》沙沙的太陽花本,讀後心得,以及更多無關的叨叨絮絮。

真的喜歡和佩服沙沙的冷筆調,以及能夠把部份的現實和深刻的感受投入作品的功力。

那天凌晨開始看。看得很慢很慢,在大概第四頁就鼻酸了。用力嚼嚼嚼嚼進每個字的力度,每一個發生在那幾天,你們見證的事。

我來自馬來西亞,是馬來西亞華人。不是移民、不是華僑、不是馬來人,而是馬來西亞華人。我與很多人,很愛很愛這片土地這個國家,即使在位者對非馬來人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無理刁難和不計手段的迫害;即使我們的民主早已死去,不,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民主;即使政府爛到父母們很多已經絕望,希望孩子未來能夠移民國外。

而我們憧憬台灣。我們喜歡台灣。對於愛中文愛得要死的人來說,台灣更是我們的希望。自己也有很多台灣朋友,很喜歡他們。

一直相信,使用中文的地區里,台灣是民主自由最後的防線,最後的堡壘。我好怕世界上這個那麼美好的島嶼會失去一些重要的東西。

324那晚我看著推特上快速滾動的,在場、不在場的台灣推友們每一條充滿恐懼和憤怒的訊息,無法抑制的在電腦前大哭。很擔心很心疼,也很害怕。那晚深刻體會到,可能會失去在乎的人、世界地圖上民主自由可能會再黑一塊的不安和極度恐慌。混亂的想著,2014那麼荒謬悲涼,我卻還在這裡,如往常一樣工作、生活。多瘋狂。

強烈負罪感之餘,只能隔空喊著加油、小心,加油、小心,然後拼命掙大眼睛看著一切,提醒自己,每一天,有意識的珍惜、有意識的思考、有意識的戰鬥。馬來西亞這些年硝煙味也更加濃重,我希望這是好的開始,我們需要改變。我們迫切需要手術,即使麻醉劑沒准備好,會很痛。

對於世界的未來,對於很多課題的灰暗前景,我無法停止擔憂和恐懼,但也同樣無法停止期盼。我們沒有辦法負荷絕望。現階段希望能夠儘自己的努力,大量吸收、大量瞭解,對所有事擁有立場和堅強的心。

很謝謝沙沙的文字。讀完後覺得,或許我們都沒有那麼堅強,但也沒有那麼軟弱。我願意也必須相信,我們可以更加更加更加勇敢。

擦著眼淚覺得,好像可以一直這樣走下去。

世界加油。我們都要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