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4, 2014

碰觸和閃避


Untitled, from the "New York Subway" series, 1960
剛才走在路上突然想起這件事,來記錄一下好了。

大概一個月前吧(?),正在與家人逛商場。迎面走來全身黑紗、個子很高的中東女人和她的幾個孩子。她的步伐很大,一點猶豫也沒有,你甚至不確定她有沒有看見面前就快撞上的你(但不太可能沒有)。

很靠近的時候她終於掃了我一眼,但一秒過去依然筆直前進。在撞上前我急往旁邊踏了一步,擦身而過。我往後望了一眼,她的路線依然筆直,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

我側身跟我媽說:你看,我就知道。

雖然不該以偏概全,但在那之前我已經碰到好幾次了,都是同樣的族群。不知道是太巧(或者我太矮、存在感不夠),還是其他人也有遇到同樣的事。

我跟我媽抱怨說:他們就沒有一點禮讓、閃避的文化嗎?
然後她回了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她說:可能吧。或者是他們習慣、不介意碰觸到陌生人。

哈哈,感覺就像被那句話甩了一巴掌。安靜下來想想,也覺得確實。
我有什麼資格當別人的 manner police?我足夠了解對方的文化背景嗎?
為什麼我首先想到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譴責對方?
再推前一點,我一直以來是以什麼心態在閃避碰撞和接觸?是純粹不想撞傷他人?還是為了迎合我們的禮貌標準?或者其實,我只是不想跟陌生人有任何碰觸?

對於這個例子,我依然無法確定答案是「他們沒有禮讓、閃避的文化」,抑或是「他們只是習慣、不介意碰觸」。但那句話教會我,一定要持續練習——先了解對方與自省——這件事。批評和譴責都太容易了。

她在日常生活裡教我的事實在太多,有時翻日誌都會覺得,哇啊怎麼一堆「我媽說」,多到可以開一個系列了。#陳媽媽的1000堂課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有意思呢。

Unknown said...

留言感謝 :) 有趣的探索和發現、有意思的日常生活課堆疊起來,希望終有一天也能變成稍微有意思的人。喜歡你的部落格,文字真美。

Unknown said...

哎,没想到居然有人在看我的部落格,惊喜!谢谢你。